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独立董事制度的理论与实践》简介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35: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本书由陈九振教授所著,于2010年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本书介绍了作为舶来品的独立董事制度在我国进行本土化改造的过程,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对独立董事制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本书在占有相对丰富资料的基础上,运用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法律解释方法、经济分析方法等多种方法,对独立董事制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论证,进而提出我国建立和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有关建议。

本书分为理论篇和实践篇两大部分,共九章。

第一章在对独立董事的内涵与特征等进行介绍的基础上,具体阐述了独立董事制度的缘起与发展,重点分析了独立董事制度兴起的原因及我国引入独立董事制度的背景和进程。

第二章详细分析了委托代理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以及激励理论等支撑独立董事制度的主要基础理论,指出委托代理理论揭示了公司治理中内部人控制问题的实质;利益相关者理论揭示了独立董事制度得以顺利实现的条件,并为独立董事的服务对象提出了内在的要求;激励理论则解决了如何激励与公司之间具有独立性的独立董事积极履行职责,发挥在公司治理中应有作用的问题。

第三章分析公司理论界与实务界对独立董事制度价值的不同观点。将各种观点进行整理,先论述肯定性评价,再谈否定与质疑性观点,最后再归纳出本书对独立董事制度价值的观点。

第四章从权利、义务和责任三方面讨论独立董事的法律地位,分析独立董事享有的特有权利和一般董事的权利,并探讨独立董事的忠实义务、注意义务以及其他法定义务,阐述独立董事责任的种类、性质和范围。

第五章在简要介绍董事会的职能和结构的基础上,具体阐述独立董事制度与董事会制度的关系,分析调整独立董事制度与董事会制度关系的思路,并论述独立董事与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关系,提出完善我国董事会制度的相关建议。

第六章在阐述现代公司内部监督机制和监事会制度的基础上,评价关于独立董事制度与监事会制度两者关系的学说,论述我国调整独立董事制度与监事会制度关系的立法与实践,提出有关我国监事会制度的完善建议。

第七章简要分析了保护中小股东权益的意义,分析国外立法对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基本做法,探讨我国在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重点论述独立董事制度与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关系,并提出关于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立法完善建议。

第八章探讨独立董事制度建设中的具体问题,详细论述独立董事的资格、独立董事的任免、独立董事的激励与约束、独立董事的责任保险、独立董事独立性的保障制度等问题,并提出了完善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的几点建议。

第九章分析关于独立董事制度的若干典型案例,讨论我国独立董事制度立法及其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就具体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