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研究》简介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26: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研究》一书是中国监狱学会承担的2003年司法部重点课题“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研究”的最终成果。中国监狱学会指定中国司法警官学院《中国监狱学刊》主编辛国恩编审为课题主持人,组织课题组具体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本书是对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的第一次全面系统的整理研究,是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监狱学基础理论、监狱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书中将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三观”、“四论”,即刑罚使命观、监狱观、改造观,方法论、策略论、管理论、社会改造论。由于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具有记载分散、论述问题多、时间跨度长的特点,课题组着力“从零散中找出系统,从漫长的时间跨度中找出一贯,从不同的具体论述中找出内在联系,从简单的论断中挖掘其深刻的思想内涵”,因而本书在研究方法上体现出鲜明的科学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一是将内容和形式严重失调的毛泽东改造罪犯思想,通过勾勒梳理,并将其构成一个完整的改造罪犯的理论体系;二是对毛泽东改造罪犯思想中的具体论述和简单论断,通过解析内涵,正确评价和定位,将其打造成科学的改造罪犯理论体系;三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对毛泽东改造罪犯思想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将其变成开放的与时俱进的改造罪犯理论体系。

本书突出了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的创新精神,突出了毛泽东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解放全人类”的战略决策,是迄今为止研究毛泽东改造罪犯理论的“第一部”专著,对这一理论的研究开了个好头,迈出了坚实的、重要的一步。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