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涉黑涉恶罪犯风险防控”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16 10:59: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20年10月17日,我校监狱学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涉黑涉恶罪犯风险防控》专题讲座。主讲人为贵州省监狱管理局狱内侦查处于进滔副处长。
讲座中,立足主客体思想,于副处长从警察主体和罪犯客体两个角度分析涉黑涉恶罪犯的防控风险。于副处长分析了从业不足5年的新警和退休不足5年的老警的心理特点,并通过湖北省某监狱干警滥用职权的经典案例,指出狱警的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相关问题,其中,突出存在的问题是狱警的特殊待遇、某些罪犯的纸面服刑和提钱减刑。罪犯客体的风险有“六大险”,即牢头狱霸风险、司法腐败风险、冲监暴狱风险、狱内伤害风险、物品进监风险、舆情安全风险。
就当前监狱收押涉黑涉恶罪犯规模形势,于副处长主张,我们应坚持内紧外松理念,做到“五度”,即:政治改造亮明态度、规范管理把握尺度、转化教育体现深度、搜集狱情要有宽度、打击惩处彰显力度。同时,制度落实是关键,只有严格执行相关的制度,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此外,作为监狱管理的主体,实现狱警队伍的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是必不可少的。
主题报告结束后,有8名同学现场向于副处长请教了相关问题,王定辉教师作了精彩点评。同学们纷纷表示:于副处长讲座的内容丰富,讲授的方式形象生动,让他们不仅了解了当前全国“扫黑除恶”斗争的整体形式,而且还学到了许多监管、改造涉黑涉恶罪犯的知识和技能,获益匪浅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